泼墨画霓裳

关于兄弟互换的脑洞

二刷白夜,有一个奇怪的脑洞控制不住。

为什么关宏峰要训练关宏宇变成关宏峰去查案呢?这样做必要吗?

我认为是不必要的。

第一,关宏峰是伍玲玲事件后就患上了黑暗恐惧症。但是直到在王志革一案的时候,高亚楠才知道他患有黑暗恐惧症,而周巡知道的更晚。需要注意的是,从伍玲玲遇害到213事件发生,中间是有两年的时间,关宏峰还在担任长丰支队的支队长的。也就是说,他自己能够掩饰的很好,而且中间也不耽误破案。所以,关宏峰是不需要弟弟装成自己晚上去警局上班的。

第二,风险性太高。刑侦技巧和刑侦知识是可以传授的,但是,一个从警20多年的老刑侦的经验是无法完全传授给另一个人的。小关在警局是非常容易穿帮的,因为很多细节都证明了这一点,比如在王志革一案中,连周舒桐都知道技术中心的视频是不能通过网络发送的,这点违反了保密条例。但是小关就不知道,这引起了赵茜的疑心。并且一旦发现,关宏峰和关宏宇两个人一起都要完蛋。

第三,违反了关宏峰本身缜密的性格和自身的原则。在王志革一案中,关宏峰坚持不用假的证据来证明王志革有罪,并且用一种心照不宣的方式保护了周舒桐。这件事,就看出了,大关本身是坚持立场原则,并且心思细腻,办事妥帖的。而且,周巡后来和大关的对话中,也可以看出,周巡也明白大关话中的意思,两人之间的默契昭然若揭。

陷害弟弟,于理上打破了他坚持的一贯用真相才能惩治犯人的原则,于情上,伤害了血缘相连的亲人。这怎么看都不是关宏峰会做的事情。

那么为什么一个人会违背自己的本性去做一件风险很大,但是不是很必要的事情呢?

关宏峰一开始就准备兄弟互换,这个互换不仅仅是关宏宇变成关宏峰去查案,更是关宏宇作为关宏峰活下去,而关宏峰作为关宏宇隐藏下来,如果能有真相大白的那天,那么两个人可以恢复自己的身份,如果没有那天,那么保证弟弟能够清白的活着,是关宏峰做出的最后的决定。这点在快递小哥那一案中,快递小哥发现了两人互换的秘密的时候,关宏峰直接说他是关宏宇。这点可能不仅仅是为了缓和当时的情况,估计也是关宏峰早就计划好的。

第一,训练关宏宇作为关宏峰去破案,首先,可以为之后两兄弟身份彻底互换做铺垫,我猜想关宏峰可能会在关宏宇适应关宏峰的身份后,撤出关宏峰的身份。但是,这一切的前提是关宏宇作为关宏峰不能露出马脚。因为在长丰支队上下都是认识关宏峰的。其次,关宏峰需要控制弟弟的情绪,作为从小长大的双胞胎兄弟。关宏峰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很了解弟弟的,被陷害,肯定会让弟弟冲动并且做出一些难以控制甚至难以挽回的事情。比如,在王志革一案中,两人吵架后,关宏宇的决定是夜闯支队盗取案卷。当然歪打正着的碰上了夜闯支队的王志革,不然后果如何很难确定。而且在后来跟踪安挺的过程中,如果不是神秘人的命令,那么关宏宇很可能就会被安庭射杀。关宏宇的个性决定了他不会乖乖的等着哥哥来还自己清白,如果他自己行动,又不够缜密和冷静,这就让关宏峰决定了让弟弟主动参与案子,这样最起码在自己的掌控之下,不会出现大的纰漏,甚至威胁弟弟生命。大家要知道关宏宇扮演关宏峰的同时,也就意味着关宏峰需要扮演关宏宇。这是个双向的演绎,如果说,关宏宇的风险大是如果他扮演关宏峰的时候一旦被拆穿,那么就会立刻被抓捕,并且关宏峰也难逃被抓的命运。那么,关宏峰扮演关宏宇一样十分危险,他扮演关宏宇的过程中只要一露面就会立刻被抓捕,甚至击毙。没有任何可辩解的余地,但是,如果他作为关宏宇被抓,那么作为关宏峰的关宏宇却是安全的。原剧中,关宏峰就曾经差点被周巡抓住,那是作为关宏峰的关宏宇远赴江州查案,只是被周巡监视并未被周巡怀疑。

第二,未告知周巡,电视剧中,周巡最后长达9分钟的告白感动了很多人。大家因此对关宏峰不信任周巡这件事,对大关产生了很多负面的感情和不解。作为跟随关宏峰多年,降职进入长丰支队的周巡,周巡身上牢牢的贴着关宏峰心腹的标签,这个是无可辩驳的。在原剧中,关于林嘉茵是否变节的这点,关宏峰非常坚定,一个跟了自己两三年,基本没有联系的徒弟,关宏峰都如此相信,那么为什么会不相信周巡呢。关宏峰不告知周巡的首要原因就是,关宏峰知道周巡一定不会同意自己的计划,关宏峰太了解周巡的性格,宁从直中取,不从曲中求。周巡可以在人际关系和办公室政治中使用小手段,但是在案件侦破中,周巡都是一定讲究证据不会因为个人感情去判断。另外,周巡对关宏峰的感情,关宏峰是清楚的,周巡是有事儿冲在前头的人。伍玲玲的事件已经给关宏峰造成了心里阴影,周巡如果被牵连出事,关宏峰心里会更加难以接受。其次,周巡的职位太低,213事件发生时,周巡应该还是普通支队刑警,最起码是比刘长永地位低的,这点可以在原剧中看出来。如果告知周巡,周巡如果露出马脚,是十分容易被幕后黑手当成炮灰撒出去的。但是,如果不告诉周巡。周巡会追查吴征的案子,怀疑关宏峰是否和弟弟联系,从而真的造成师徒决裂的假象。幕后黑手会放心周巡的表现,甚至我认为,周巡的晋升也是为了让师徒两个决裂的更彻底。

 

所以,综上所述,个人认为关宏峰并不是头脑一热,为了撇清自己而陷害关宏宇。而是有一定深思熟虑的考量在里头的。也许我猜的对,也许是我多想了,这一切都得在第二季才能证实,追剧的乐趣就在于脑洞大开,不是咩。


评论(32)

热度(3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