泼墨画霓裳

相爱容易相处难

      我也不知道这个算啥,就是看了 @叫我米翁吧 的《蓝孔雀》想说一下我的感想哈,其实主要是大关渣不渣这个点。可能个人分析比较主观,不同意的请轻拍,友好交流哈。

      关宏峰:其实原剧里大关是一个性格冷峻,坚毅的人,因为剧情需要并未完全展开大关的性格,也使得大家可以有写同人额乐趣。在剧里多表现出来的是他冷静理智分析案情,没有什么温度的样子,比如他为了能查案,坑了亲弟。但是,如果他真的是个冷酷无情的人,就不会因为武玲玲的死而得黑暗恐惧症了。也不会坚信林嘉音没有叛变而要坚持自己去卧底。大关也有脆弱,他只是无法正常的去表达他自己的脆弱,他习惯了千山过尽我独行。甚至如果不是被陷害他也不会拉弟弟下水。这个世界上有一种人,他的理智永远大过于感情,所以,他永远是做利益最大化的事情,这就导致了他让人看上去冷酷无情。

    《蓝孔雀》完全把握住了大关这种理智大过天,千山我独行的性格特别,在这里为鼓掌!所以说一下《蓝孔雀》中我对大关的理解:

      有人说大关只爱自己,我想说他只是不懂得爱,他只能傻傻的把自己认为对周巡有利的事儿都替周巡打算好。母亲不同意,他咬牙抗住了也没有和周巡分手,直到母亲临死,他宁愿做个母亲心中的不孝子,也没和周巡说一个分开的字,要知道,多少同性相爱甚至异性相爱都是败在家庭的压力下的。他难道不疼吗?他疼!但是他不知道和谁说。和周巡?说出来伤了爱人,和弟弟?他习惯了在父亲死后扮演家里顶梁柱的角色了。他已经麻木了,他对自己的疼痛和伤害习惯了自己咽下,因为他怕自己的亲人和爱人知道了,他们会更疼。他已经习惯了做保护者了,他不知道如何去做一个被保护者了。而这所有的一切是因为周巡要他,周巡喜欢他,周巡没放手,而他爱周巡,他想让周巡开心,他知道周巡想和他一起。如果当时周巡哪怕说一个不字,他可能就会放手,他会成全。

扛过了母亲的压力,却逃不过工作的压力。秘密任务,没有警察的身份,去卧底,就和踩在钢丝的边缘上一样,就像是脖子上套着一个绞索,他不怕吗?他不疼吗?他疼啊,他更怕周巡疼啊。一旦,他失败了,这些犯罪分子会怎么反扑?在警局里的黑警都能陷害他,会不会借着出任务的机会害死周巡?所以,他不能退啊,他不能跑啊,在确保周巡没有任何潜在的危险下他不能放心啊。所以在《蓝孔雀》中他每次有秘密任务都和周巡分手,因为他明白,如果他能表现的在乎周巡,那么第一个被用来威胁他的就会是周巡。这里我借用剧里面,巡花的一句台词,要是不把全家人的脑袋拴在裤腰带上,我不干刑警这活儿。但是,大关舍得吗?他不舍得! 他不舍得把爱人的脑袋绑在自己身上。作为资深的警察,他太清楚作为警察家属的危险性,他可以不在乎自己的命,但是他在乎周巡。周巡就像是他的心,他的命。他不能让自己爱人有哪怕一丝丝收到威胁的可能,哪怕周巡是一个武力值比他还高的刑警队长,这不是信任的问题,而且他不敢冒哪怕万分之一的风险,因为那万分之一,对他来说就是万劫不复。

我相信他每次出这种任务都做好了不准备回来的打算,分手,可以保证周巡在他执行任务期间不会被他牵连伤害。如果他很长时间回不来,那么分手了周巡可以让周巡去找其他的幸福,甚至如果他回不来,周巡更能因为自己和他已经分手得到更多被追求的机会。这个在逻辑上大关考虑的是周巡在任何情况下能得到的利益最大化。至于他自己,能不能活着回来,回来之后会怎么样,他没有考虑过。幸运的是,他每次都回来了,不幸的也是,他每次都回来了。

卧底生活多么艰难,大家可以自行想象。大关干了多少违心的事儿,也没法细想。但是,他认为周巡是能理解他的,因为第一,周巡是警察,他也有过相关的经验,第二周巡是爱他的。可以理智上理解,不等于感情上理解啊,提心吊胆的等那么多天回来,连句解释都没有,佛都有火啊。可惜,大关不懂,他没有那么丰沛的感情,他永远按照周巡利益最大化这个逻辑去生活。但是利益最大化,不等于感情最大化啊。

在最后一次的时候,他想如果他活着,他打算不干警察了,他打算和周巡结婚,他甚至戒指都买了,要给爱人一个名正言顺。可是已经晚了,戒指可能永远都送不出去了。他甚至都没和周巡提一句,他没觉得他做得值得和周巡说,这种事情在大关看来就和喝水吃饭是一样的。

所以我认为他爱周巡,但是他不懂怎么爱。在他看来,忠贞,矢志不渝,为周巡挡风遮雨,活着回到他身边,就是他应该做的。我是无法想象大关哭着对周巡说你是我的命,我不能没有你。这个不应该是大关的爱情,他的爱情就是如山一般,无论周巡爱他或不爱他,他都在哪里,做着为周巡挡子弹的事儿。甚至在周巡选了别人,他也会默默的退回原来的位置,在必要的时候,为确保周巡的幸福做出一切的牺牲。

在文章中,他能和周巡说我过的不好,已经是他示弱的极限了。不会喊疼的人,不代表真的不疼,不会说爱的人,不代表真的不爱。心疼一下大关。

 

 

PS:第一次发东西,写完发现自己也没逻辑,想哪儿写哪儿。大家喜欢就看,不喜欢请多包涵哈,友好交流,观点分享第一,吵架滴不要哈。

 


评论(11)

热度(35)